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第二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從小到大,家中絕大多數時間都是由母親掌廚,若平日遠庖廚的君子父親卷起袖子做起羹湯來,那必是有特殊食材入門(如螃蟹、臭豆腐),要不就是大宴賓客時。父親的刀工是出了名的細膩,請客必備的鹵味拼盤一定得由他來操刀,牛腸海帶豆干做底,牛腱肉切成薄片呈半透明狀整齊鋪排在最上層,盤緣則是以鹵蛋瓣為裝飾,最后再以西紅柿雕花做畫龍點睛之妙。 每當父親在做這份細活時,我總會扒著桌緣看他一步步完成這件大事——除了貪圖父親把零星的食材塞入我的嘴里,我更喜歡看他似變魔術般把渾圓的鹵蛋分割成一片片的花瓣,他以嘴含著棉線的一端,用手把線在蛋上繞一圈,換個角度再繞一圈,如此轉個四回,八瓣蛋花就這么綻開了,即便后來我接管了家里的廚房,這門絕活卻始終沒學會。 在我們姊妹仨還一口乳牙時,每當要吃甘蔗,父親也會不厭其煩地將那咬不動的節梗給去掉,再把甘蔗切成大小適口的一塊塊,放在碗里讓我們享用。夏天熱到不行時,父親會騎腳踏車從外面搬回一塊冰磚,隨即用銼刀銼出一臉盆的碎冰,里面添加了些什么料已不復記憶,但那冰涼好滋味,卻讓我至今都無法忘懷。 吃涼面時,父親會先把煮熟的肉塊切細,連那小黃瓜也不用刨刀將就,仍是以刀工慢慢切出絲來,那份青綠鮮脆的口感就是不一樣。飯后從水缸里抱出來的西瓜,他也會先把那豬尾巴般的一段藤蔓給片下來抹拭刀刃,隨即切出一片片大小均等、厚度一致,像帆船一般的綠皮紅肉瓜;若吃的是蘋果水梨,我也會在旁邊等著接收父親以小刀削下如蛇狀的果皮,好掛在脖子上當項鏈。 那時節,美援的面粉忒多,村子里的媽媽們便會變換出各式各樣的面食點心,滿足一家大小的肚腹,我們家也常做面點。每當包餃子時,都由父親和面搟皮,當他卷起衣袖要大展身手時總會說:“好吃是餃子,舒服是倒著。”一旁只會按劑子的我,還沒吃著餃子便已開心起來。若是做饅頭包子,那么父親一定會為我們姊妹仨各做一只小白兔,我也總會耐心地守候在蒸籠旁,等著那用紅豆點綴雙眼的小兔兔出爐。 父親不僅廚藝精湛,在美術女紅上也常是我們的靠山。我永遠記得父親和大姊連手制作的那個枕頭套,繪制的是海底世界,那栩栩如生的水草,那五彩斑斕的熱帶魚,簡直如夢境般美到不可方物,此后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涂鴉之作便是繞著那水草熱帶魚轉,它已似圖騰般烙印在我腦海中了。當同學們頭疼于鉛筆素描或水墨國畫時,我卻老神在在,一點也不煩憂,因為回得家去父親三兩筆就為我解決了——但也就止于這些無關學業成績的習作,其它功課乃至作文,我們都很識趣地絕不勞煩他。 爾后,我們姊妹仨陸續走上和父母一樣寫作的路。父親也從未對我們下過指導棋,常是作品已登報了,他才知道。有一次上課時,學生突然問我:“老師為什么改作文時嘴揪揪的?”我當場失笑了起來,孩提時我也曾為父親做事專注時嘴揪在一起深感疑惑,未料連這也能遺傳。 父親一向不說什么大道理,總以身教示我。雖則我是到了一個年紀才享受到寫作及慢工出細活的意趣,但他常年伏在案上寫作的身影以及那陪伴我成長的細膩手藝,早已潛移默化,成為我生命的底蘊了。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八一”軍旗永飄揚 高立祥 八一南昌槍聲響, “八一”軍旗迎風揚。 光榮偉大共產黨。 開天辟地建武裝。 三灣整編會議上, 確立建軍之主張。 明確支部建連上, 永遠是黨指揮槍。 黃洋界前敵猖狂, 大柏地上硝煙揚。 “十六字訣”是力量, 軍旗屹立陣地上。 四次反圍剿勝仗, 左傾分子心膨脹。 頭腦發熱錯指揮, 導致紅軍失故鄉。 慘烈湘江血戰上, 數萬將士遭傷亡。 遵義會議撥航向, 確立正確之主張。 四渡赤水破烏江, 彝海結盟美名揚。 茫茫雪山草地上, “八一”軍旗永飄揚。 “七七事變”倭寇狂, 中華兒女上戰場。 平型關大捷傳四方, 中華民族志昂揚。 黃土嶺之戰敵酋亡, 狼牙山壯士浩氣長。 楊靖宇、趙一曼, 壯烈的八女沉江…… 八年半浴血奮戰, 終迎來勝利狂歡。 獨夫民賊呈猖狂, 打響內戰第一槍。 軍民同心上戰場, “三大戰役”顯力量。 “鐘山風雨起蒼黃”, 總統府上軍旗揚。 向前向前永向前, 不可抗拒的力量, 高舉軍旗沖前方, 終把全國都解放。 百廢待興國土上, 中國人民建設忙。 無奈美帝野心狼, 戰火燒至鴨綠江。 中華兒女斗志昂, 義無反顧跨過江。 五次戰役彰力量, 痛打美帝野心狼。 邱少云、黃繼光, 上甘嶺、松骨峰…… 浴血鏖戰浩氣長, “八一”軍旗永飄揚。 和平年代理同樣, 子弟兵把奉獻講。 邊疆海防哨卡上, “八一”軍旗永飄揚。 搶險救災是戰場, 義無反顧往前闖。 哪里軍旗迎風揚, 哪里人民有希望。 聽黨指揮是信仰, 為民奮斗是主張。 “八一精神”放光芒, “八一”軍旗永飄揚。 西昌市川興小學:高立祥 四川省西昌市川興鎮焦家村6組6號 電話:13458770086 作者簡介:高立祥,退休小學教師,西昌市、涼山州兩級作協會員,發表作品400余篇40余萬字。 >>>更多美文:自創詩

韓城市區北五公里,從馬鞍橋過小渠溝,有一個千年歷史的村寨式村莊,因位置在這小渠溝的北邊,故得名溝北村。我童年的一半記憶都在這里,因為外婆家就在這個古村里。 村莊北門內,順大巷往南,溝邊有棵老槐樹。相傳,韓城高姓始祖興的第四個兒子進為抵御西邊石門坎、石井那股不利于繁衍生息的陰寒之氣,親手栽槐樹三棵,用于三木生旺火平衡陰陽,使子孫后代興旺發達。原北城門外一棵,西城門外井邊一棵,只有溝邊這棵保留至今,已有九百多年。后來,進的第五個兒子信定居溝北西村,他的后代為防匪患,修筑了土城和溝邊防護墻,把這棵槐樹,便牢牢包裹于防護墻中。 小時候,記得這棵老槐樹,我們5個小朋友圍起來才能抱住,它樹冠寬廣,枝葉茂密。樹身高過丈,連頂枝,高有三四米多。樹身離地一米高,面北分別有兩個小兒頭大的結節,上面還有幾個小的,我們經常踩著結節爬上樹,那時爬樹是暑期最快樂的事情。 老槐樹下,有一米見方的平臺,周圍徹著大石條,靠樹東邊立一碾場大石磙子,供來人閑坐乘涼。平臺東邊有一大石碾,供村民碾麥用。這里用處大了,除了碾麥子谷子等,有時候還在村上用來開會。而外婆她們則每天下午拿著自己的凳子,搖著各自的大蒲扇,來到溝邊老槐樹下面的石碾子上約起自己的場子,玩玩“花花”牌,打打麻將,順溝風被槐葉扇動散開的涼爽,讓人感覺特別愜意,舒適。這里不開會時,也是村人聚會、乘涼、拉家常的好地方。 老槐樹旁邊住戶不少,小巷子也多,我小時就常去,已是那里的熟人了,有高伯伯,有陳伯伯,還有村里的支書家都在跟前。那時候村里的人互相走動,大聲說笑,孩子們都在外面瘋玩兒,大人們是不會打擾的。我經常瘋玩不愿意回家,而外婆就直接端著面來找我,讓我吃了再玩…… 老槐樹,它那強健的體魄,硬實的腰桿,發達的根莖,頑強的生命力,雖經狂風暴雨,打雷閃電,社會變遷,戰爭洗禮,依然為這里的人們,世世代代守護著那塊溝沿,不讓寸土流失。 老槐樹,它有神靈一般的感知,只要你站在樹下,細心觀察,村上即將發生的喜憂吉兇,預兆盡顯眼前。每當事業有成,生意興隆,孫子滿月,兒女婚嫁,一切喜事來臨,你站在樹下,仔細往上看,蔚藍的天空,明媚的陽光,透過那茂密的枝葉,放射出一縷縷光芒,猶如繁星點點,閃閃發亮,活像那鑲滿珍珠寶石的皇冠。那向上翹起的枝葉,就像那笑臉上舞動的眉毛和嘴角,那張開的枝條,像要把你擁抱。隨著微風的擺動,像似拍手,像似跳舞,又像是哈哈的笑聲。這時你會感覺到,一股暖流從頭到腳,滲透你的全身,你完全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 老槐樹,你陪伴了溝北人近千年,你是溝北人獲得生存發展的精神象征,你與溝北人同悲同喜,血脈交融。溝北世代人栽植、澆灌、保護了你。你也為溝北人盡了最大的努力,獻出了自己的一切。 如今,你已是一位耄耋老人,頭發已發白,皺紋布滿了面龐,堅甲已快退光,手臂已經干枯,胸腹逐漸空洞。你應該歇下來,孝老敬老傳家的溝北人,會善待你的。 老槐樹,放心地歇下來,享享清福吧!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FFG15cEFE15VE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6uc2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